香港教育

香港教育

留学教育

当前位置:首页 > 香港教育 > 正文

港府新增人才清单再次燃爆香港“抢人才”大计

政府昨日公布擴大「人才清單」,將原有的13項專業增加至51項,接近4倍,涵蓋9個行業領域,包括創意產業、發展及建造、醫療服務、創新科技及海事服務等,有關更新即時應用於現行的3項入境計劃,即「一般就業政策」、「輸入內地人才計劃」及「優秀人才入境計劃」」,目標每年輸入3.5萬名人才,逗留本港不少於12個月。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重申,人才清單增加醫療項目僅為提供入境便利,當中的執業要求不變。有議員表示...
  • 编辑:NAME
  • 发布:2023-05-18
  • 分类:香港教育
  • 浏览:4720

详细信息


政府昨日公布擴大「人才清單」,將原有的13項專業增加至51項,接近4倍,涵蓋9個行業領域,包括創意產業、發展及建造、醫療服務、創新科技及海事服務等,有關更新即時應用於現行的3項入境計劃,即「一般就業政策」、「輸入內地人才計劃」及「優秀人才入境計劃」」,目標每年輸入3.5萬名人才,逗留本港不少於12個月。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重申,人才清單增加醫療項目僅為提供入境便利,當中的執業要求不變。有議員表示,政府擴大人才清單時未有向業界作充分諮詢,憂慮會進一步衝擊本地人就業的「飯碗」。

政府宣布更新人才清單上的專業,由原有13項擴至51項,共涵蓋9個行業領域,包括:商業支援;創意產業、藝術文化、表演藝術;發展及建造;環境技術服務;金融服務;醫療服務;創新科技;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;以及海事服務。其中醫療服務和發展及建造屬完全新設的領域,分別新增多達13及11項專業,前者包括醫生、牙醫、護士、助產士、中醫師、物理治療師等;後者包括測量師、土木工程師、水電專家等。僱主聘請相關專業人士時,毋須證明本地招聘困難,可直接提出申請。而「優秀人才入境計劃」的申請人,如屬清單上的專才,可在計劃下的「綜合計分制」獲得30分額外分數,增加獲批機會。

發展局解釋,隨着未來各項大型基建開展,據建築業議會今年人力推算,預測建築業界仍欠一成人手,因此才把相關專業加入清單。醫務衞生局亦表示,本港醫療專才短缺,望透過擴闊清單引入更多非本地培訓、並符合本港註冊資格的醫療人才,至於其他與醫療相關的「搶人才」措施仍會同時進行,強調兩者並無衝突,旨在雙管齊下地補充本港醫療界專才。入境事務處表示,人才清單擴大後,僱主引入有關專才時,可獲豁免市場供應測試,申請可於最快4周內完成。

孫玉菡表示,已檢討人才清單,要符合「人才」的要求,最起碼要有大學畢業及一定工作年份,重申相關計劃主要是提供入境便利,至於來港工作的牌照及工作要求則不會同步放寬。他又以醫療專業為例,輸入的專業人才如要在港執業,仍要符合相關的香港法例。



提交需求或反馈内容

Demand feedback